close

IMG_8605

喔!最近岳母的好朋友媽媽送了許多小白菜,許多喔!不誇張!

我跟老婆已經連續吃三個禮拜的小白菜了!

雖然對於大自然與這位媽媽的好意感到非常感激(省了好多買菜錢啊!)

但吃了好幾天的小白菜,有點感到意態闌珊了。

喔!還有四五顆以上的蘿蔔(這好解決~煮湯紅燒或涼拌),兩三顆白菜(炒還有做獅子頭囉~)

但小白菜,除了燙熟和炒熟之外,真的拿他沒辦法,

 老婆甚至大喊:天哪!我不要再吃小白菜了!

有那麼誇張嗎?但小白菜真的是少見沒甚麼特殊味道的蔬菜。

我看著小白菜,再看看旁邊買的蛋,想想:耶?小白菜跟蛋,不就少了蚵仔嗎?

就很直覺的決定要做蚵仔煎,但這決定非˙常˙空˙

 

 

上網查資料,發現醬汁的口味若是做得準,蚵仔煎應該就是成功一半了!

儘管對於粉漿的比例還是沒多大把握,但失敗了只要是熟的,還是可以吃吧!

所以更在意醬汁的口味,平常去吃蚵仔煎,

最怕只有甜味的醬料,那樣吃起來太單調,

也不太記得:剛剛的蚵仔煎到底是甚麼味道?

所以這次在醬汁下了頗大的工夫!

先準備材料吧!

材料-

海山醬:(材料真的很多喔!)砂糖 米酒 辣豆瓣醬 味噌醬 

    麻油 番茄醬 太白粉 

蚵仔煎:地瓜粉漿(地瓜粉 太白粉兩者依個人喜好調和,麵粉少許) 

           新鮮蚵仔 小白菜 雞蛋 一根蔥切成蔥花

 IMG_8585 

1開小火,水一小碗,放入砂糖一茶匙(想吃甜一點可以多加一茶匙),

 一大匙番茄醬 白胡椒粉少許 一茶匙味噌 一茶匙辣豆瓣醬(愛吃辣可以多加)

 以上煮開之後,放入一茶匙太白粉與一小碗水對過的太白粉水,

 IMG_8589

2邊攪拌邊讓他煮滾,煮到海山醬呈現亮亮的黏稠狀,就可以起鍋備用。

IMG_8591 

看起來就是這樣亮晶晶的!很漂亮的顏色,口味就是甜甜酸酸,富有香氣的好味道。

IMG_2667 

接著製作蚵仔煎。

1先把蚵仔(三二十顆左右,兩人吃的分量)洗乾淨,直接加入一茶匙的地瓜粉,一茶匙太白粉,

 忘了寫還加了一點點麵粉,因為我喜歡吃更脆的口感,加入半碗水輕輕攪拌,

免得蚵仔破掉或出太多水了,最後加上切好的蔥花。

IMG_8598 

2熱油鍋!倒一大匙油。

IMG_2649 

3用大湯匙舀蚵仔與拌好的粉漿,倒入鍋子裡,直到鋪滿鍋子。

IMG_8601 IMG_2650 IMG_2658

4用小木鏟讓他均勻鋪平,邊緣起泡,

 IMG_2661 

5顏色變得有點半透明前,加入一顆雞蛋。趁雞蛋沒熟之前加入小白菜。

IMG_2663 

6一邊注意火的大小,我只有使用小火慢慢煎,

 因為滿怕會焦的!再來用小木鏟稍微壓一下小白菜,

 等到有點變色之後,把蚵仔煎翻面。

但我沒有兩把鏟子,所以就把盤子倒扣在鍋子上,

右手扣住盤子,左手翻鍋子,再把扣在盤子上的蚵仔煎鋪回鍋子裡。

這時不禁感嘆:唉!好想要鐵板喔!

但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,畢竟家裡太小不能亂買東西啦!

IMG_2664 

不過很開心成相不差,邊邊有點脆脆焦焦的就是我喜歡的。

IMG_2666 

7蔬菜九分熟之後就可以準備起鍋了!一樣用了倒扣盤子的方式把蚵仔煎取出。

最後淋上剛剛特製的海山醬!

IMG_2678 

味道真的太搭了啊!海山醬酸酸甜甜的,

小白菜很脆,蚵仔的鮮香與粉漿又脆又軟Q的口感很融合。

IMG_2680 

然後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是啊!然後就吃˙完˙了˙

不但吃完了!還吃得很快!

看著空掉的盤子,覺得好空虛啊!

 

於是接著我跟老婆又默默準備起晚餐,

做了福菜乾與鹹蛋蒸絞肉與炒小白菜(是啊!又是炒小白菜哈!)

IMG_8603  

 

後記:

1關於粉漿的分量我覺得就大家依口味多多嘗試吧!

 一開始我用了地瓜粉搭配太白粉做粉漿,

 發現太軟了!或許是蚵仔過度出水的關係,所以才用了一小匙麵粉去對過,

 讓粉漿比較黏一點,煎出來的樣子也比較成型。

2關於鍋子,我只用了最小號的平底鍋去煎,因為不太能用大火(真的很快就會焦了!)

 所以無法煎出焦脆感,下次改用大平底鍋試試看。

3不得不說臨時起意做蚵仔煎真是要不得,蚵仔還是得一大早到市場最新鮮的才行啊!

 隔夜的蚵仔吃了有點癢央~@@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蚵仔煎 太白粉 海山醬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揪生活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